Chinese Journal of Anatomy and Clinics
 
引用检索 快速检索 DOI 高级检索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华医学会
承办: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编辑:《中华解剖与临床杂志》
    编辑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长淮路287号
   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
邮编:233004
电话:0552-3062505
   0552-3053847
Email:cjac2014@vip.163.com
网址:www.cjac.com.cn
名誉总编辑:王坤正
总编辑:周建生
编辑部主任:章新生
出版:《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
    责任公司
国内发行:安徽省蚌埠市邮政局
国外发行: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
     有限公司 (北京399信
     箱,10044)
     代号:BM9107
邮发代号:26-190
定价:每期20.00元,全年240.00元
ISSN 2095-7041
CN 10-1202/R
  各期导读 更多>>
编辑部公告  

《中华解剖与临床杂志》召开编委座谈会

                                                                                                                    本刊编辑部
        2016年1月8日下午,在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蚌医一附院)办公楼十楼一号会议室召开《中华解剖与临床杂志》编委座谈会。会议由总编辑周建生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一附院医院领导、编委,以及编辑部人员等20余人。会议正式开始之前,与会者全体起立,默哀1分钟,悼念名誉总编辑苗华教授。
 

       会议开始后,由编辑部主任章新生同志向编委作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出版杂志概况介绍及2014、2015年杂志出版及编辑部工作报告。首先,介绍了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出版杂志的数量、办刊方式、刊期以及计量学指标。其次,总结了本刊更名后刊发论文的数量、基金论文比、专题栏目、发表周期,以及来稿数量和质量、组稿约稿、编辑出版质量等方面的情况及其变化;分析数据显示,两年来杂志整体质量呈良性上升态势,编辑出版质量有较大的提升,并在2015年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审读中荣获3个优胜奖。第三,报告了新一届编委会成立以来,编辑部在建立审稿专家库、执行审稿三审制度、缩短审稿时滞、考评编委业绩、宣传推广杂志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最后,就继续提高论文质量、加强编校出版流程监控、缩短论文发表周期和启动进入核心期刊申报等工作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会上编委们充分肯定了两年来杂志在稿件来源和编校质量上取得的进步,并就如何提高本刊的学术影响力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编委纷纷发言,为办刊建言献策,在发稿学科均衡、审稿专家队伍建设、改进对审稿专家的服务意识和方法、如何提高对读者的吸引力等方面,都提出了中肯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刘学刚编委指出,自新编委会成立以来,杂志工作有了全面提升,在组约稿方面成绩尤其突出,吸引了一大批知名专家、医院来稿,发表了多个富有学科特色、反映学术前沿的专题稿件;并建议,为保证专题稿件的科学性、先进性、权威性,每个专题除请一位知名专家组稿外,还需请另外两位专家初审把关;此外,建议编辑部工作再做细致些,可以把每期杂志的电子版及时发给各位编委和审稿专家,以及加快信息传播和提升影响力。刘会春编委反映,在组稿工作中,确实遇到因非核心期刊身份而被拒的情况,所以积极谋求早日进入核心期刊阵营也是刻不容缓的工作之一。编委们建议,为解决发稿的学科覆盖面不够均衡问题,一方面编辑部要做引导工作,比如适当增加不同学科专题的发表量;另一方面,各学科编委也应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本学科领域的组稿约稿工作,期望本刊能够展现各学科领域的研究前沿。张俊祥编委认为,从长远发展来看,改为月刊,缩短论文发表周期,吸引更多的自发来稿,形成良性发展;同时,还要缩短审稿时滞,增加编辑人员。周建生总编强调,目前本刊面临两个挑战:一是受到期刊评价体系的制约,作为非核心期刊,在争取优质稿源方面处于竞争劣势;二是论文发表周期过长,不能及时反映学科发展前沿,同时挫伤作者的投稿热情。周总编指出,应对挑战的关键措施是提高期刊的核心竞争力,即坚持办刊特色,在组约稿上下功夫,提升稿源的学术质量,从而进一步提高期刊的学科影响力;其次要加强编辑队伍建设,储备编辑力量,为缩短刊期作好准备。
        蚌医一附院院长、本刊编委王洪巨教授代表医院表示,《中华解剖与临床杂志》是安徽省目前唯一一本由中华医学会主办的中华系列期刊,也是我院承办的唯一一本学术期刊,我们有责任、有使命办好这本杂志;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在大家的不懈努力和医院的强力支持下,我们杂志一定会迎接挑战、克服困难,有一个积极而光明的未来。
 
     周建生总编辑主持会议
 

蚌医一附院王洪巨院长(编委)讲话
 
蚌医一附院刘学刚副院长(编委)讲话
 
蚌医一附院何先弟副院长(编委)讲话
 

刘会春编委发言
 

张俊祥编委发言
 
编辑部章新生主任作工作汇报
        最后,周建生总编作会议总结,感谢各位编委两年来的辛勤工作,感谢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也感谢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付出;相信在大家合力协作、共同耕耘下,一定能提升杂志的影响力,在本届编委会任期内完成既定的目标。

版权所有 © 《中华解剖与临床杂志》编辑部     皖ICP备09013305号-3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长淮路287号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233004
电话:0552-3062505 E-mail: cjac2014@vip.163.com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