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Journal of Anatomy and Clinics
 
引用检索 快速检索 DOI 高级检索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华医学会
承办: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编辑:《中华解剖与临床杂志》
    编辑委员会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长淮路287号
   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
邮编:233004
电话:0552-3062505
   0552-3053847
Email:cjac2014@vip.163.com
网址:www.cjac.com.cn
名誉总编辑:王坤正
总编辑:周建生
编辑部主任:章新生
出版:《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
    责任公司
国内发行:安徽省蚌埠市邮政局
国外发行: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
     有限公司 (北京399信
     箱,10044)
     代号:BM9107
邮发代号:26-190
定价:每期20.00元,全年240.00元
ISSN 2095-7041
CN 10-1202/R
  各期导读 更多>>
编辑部公告  

追忆《中华解剖与临床杂志》名誉总编苗华教授


                                                                                                安徽医科大学 张为龙

        1984年调来安徽之后,通过各种学术活动,我与苗华教授从相识到相知,而且成为挚友,不时交流信息。2015年5月,惊闻他因病不幸逝世,实在难以接受!去年4月他还来肥告知杂志更名和新一届编委会即将组成的喜讯,我还向他坚辞顾问职务,怎么不到一年的时间竟然与我们永别了,悲痛不已,彻夜難眠,含泪撰此短文,以志哀思。
        他热爱解剖学事业,大学毕业后几十年来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从事解剖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还担任多年的教研室领导。在教学方面,他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密切联系临床实际,精选内容,深入浅出,其教学风格及效果获得师生赞誉;他还主编了《系统解剖学》和《断面解剖学》教材,被多数医学院校广为采用。在科研方面,他始终结合临床需要,精心选题,带领课题组,在国内较早地、系统地开展了小儿内赃器官年龄解剖学的研究,先后发表了数十篇论文;上世纪80年代他还对“骨瓣”和“肌瓣”的应用解剖学进行深入研究,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他有不少研究成果被国内刊物和专著引用,为临床医生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参考资料。由于苗华教授长期敬业立业,成绩卓著,1992年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并已成为一位国内知名的临床解剖学者,他的离去,使我们失去了一位优秀的同仁。
        在他退休之前,常与我探讨退休后如何发挥余热为社会做贡献的话题,鉴于当时解剖与临床结合的杂志尚缺,我曾与他讨论创办一个刊物的问题。在当时国内一批应用解剖和临床专家及淮南第二煤矿医院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开始了筹备工作,经积极组稿,大约花了近两年时间拿到了省出版局的内刊号,以蚌埠医学院临床应用解剖学研究所和煤炭部华东煤矿医学卫生情报中心作为主办单位,于1996年12月刊发了“解剖与临床”创刊号,以季刊内部发行。为了扩大稿源,推进广大解剖学和临床学者的学术交流,杂志社于1998年在黄山市举办了第一届解剖与临床学术讨论会,国内许多著名的解剖学和临床学者与会,征集到很多优质稿件。2002年杂志改由安徽省卫生厅主管、中华医学会安徽省分会和蚌埠医学院主办。同年杂志社在海口市举办了第二届解剖学与临床学术讨论会。创刊5年来由于杂志的学术水平已有很大提高,已为广大解剖学和医学界所认可,2001年底国家新闻出版局便批准了全国公开发行的刊号。2005年杂志改由卫生部主管,中国医师协会和蚌埠医学院主办,2006年成为中国核心期刊之一。为了庆祝杂志创刊十周年,2006杂志社在昆明又举办了第四届学术讨论会,许多专家出席会议并在杂志专页题辞。杂志的学术水平越来越高,知名度越来越大,已成为国内著名刊物。经过严格审查,2014年12月杂志又被国家新闻出版局批准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华医学会主办,并改名为“中华解剖与临床杂志”,从而跻身于“中华牌”系列杂志行列。由以上简要叙述可以看出,这本杂志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程;经历了由单位管到省管、部管、国家管几个阶梯的巨大变化;在传播面上从内部发行到国内外公开发行;在时间跨度上经历了18个年头。这些巨大变化得来不易呀!平心而论,杂志能有辉煌的今天,苗华同志功不可没!他锲而不舍、矢志不移、历尽艰辛、呕心沥血,为杂志的创办和成长做出了无可估量和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天他走了,我深信杂志社的同仁一定能够发扬他的敬业精神,坚持他的勤奋工作态度,继续办好杂志,造福于社会。
       苗华同志与我们永别了,但是他为人正直、作风正派、尊老爱幼和乐于助人的风貌永远镌刻在我的脑海中。苗华同志安息吧!我永远怀念你!

                                                                                                                                                                                                                                 

版权所有 © 《中华解剖与临床杂志》编辑部     皖ICP备09013305号-3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长淮路287号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233004
电话:0552-3062505 E-mail: cjac2014@vip.163.com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